close

文昌神依民俗或民間信仰共有五位合稱五文昌,從歷史的角度來看,真正的文昌星應該是孔夫子,但孔子不語怪力亂神,所以我們這些後代子孫到現在為止,沒有將孔子並列在五文昌之內。 

文昌帝君的誕辰是陰曆二月初三,文昌帝君本名叫「張亞子」或「張惠子」,傳說是晉朝時候的人,後來遷徙到七曲山(四川省梓潼縣),事母極孝,為官時,於東晉寧康二年,起義抗擊前秦苻堅時戰死,百姓懷念他給他立了一座廟當作「雷神」拜,因為靈驗異常,百姓有求必應。 

科舉制度的興盛,每逢考季,士子赴京趕考都會到廟裡拜拜祈求金題名,以後逐漸從「雷神」演變成「梓潼神」,主掌科場命運及士子的功名利祿,凡是讀書人不管是舉人、秀才、貢生、童生及私塾的老師在這天都要準備供品至文昌廟裡祭拜,除了祈福最大的目的就是感恩。

風水裡記載:『文昌足學飽經才,南極祥光照玉台,乾坤久固天齊福,神仙來慶壽筵開。』

只要考試這個制度還存在,那麼文昌帝君永遠是香火鼎盛。

 

  

第二位文昌神即魁星,魁星又稱奎星,係北斗七星第一星,事實上奎星係廿八宿中西方七宿的第一星。

「魁」字即鬼搶斗,民間最有名的就是「魁星點斗」,「獨占熬頭」,每逢考季台南赤嵌樓的魁星殿,魁星爺手中的那枝硃砂筆常常不翼而飛,不用說,硃砂筆一定是有心人請回家供奉去了。

  

第三位文昌神即關聖帝君,因為關聖帝君能文能武,可謂文武雙全知神明,是目前台灣香火很旺的文昌神。

 

第四位文昌神即呂洞賓,係八仙之一亦是五聖恩主,唯民間把祂想成是破壞姻緣的始作俑者,因此很少人拜祂為文昌神,在此要呼籲千萬別道聽塗說,人云亦云。

 

第五位文昌神即朱衣使者亦即宋朝的理學家「朱熹」,朱熹整理了相當多「易經」資料,目前台灣風水界所用的易卦大部分出自朱熹之手。

 

至於屏東客家庄一般是供奉「韓愈」為文昌神。

 

新竹關西范家十進士供奉的是「范仲俺」。

以上係台灣有關文昌神的狀況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手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